Apple 將引領商務市場

Apple-Community-Education-Initiative-students-thumbs-up

明日的世界反映昨日的現實,這個道理也可套用在科技上。為何說企業 IT 的未來將由 Apple 領導 — 因為新世代員工在家中早已習慣 Apple 提供的方案。

數位原生世代

根據 Piper Sandler 最近的一項調查,指出 90% 的美國青少年已經開始使用 iPhone,有 88% 的人希望自己的下一部智慧型手機是 Apple 手機。事實上,自 2012 開始後十年間,使用 iPhone 的青少年人數已成長為兩倍。 Piper Sandler 表示:「我們認為,隨著 Apple 硬體安裝基礎持續增長,這股正向趨勢也可能成為服務進一步增長的催化劑。」

Z 世代與 α 世代在 21 世紀出生且成長。他們自小生長在數位環境中,這意味著數位裝置在他們的生活中已不可或缺。Apple 設備伴著他們在家庭中成長,且疫情嚴重時眼見父母在家工作,讓他們自然而然認為職場上的自主權是應該的。數年後,這一代年輕人即將進入職場,他們的成長經驗將反映在對工作場域的要求。

深植的數位思維

千禧世代和 Z 世代已開始期望在工作中使用與在家中相同的硬體。Piper Sandler 的調查顯示,這種期望在未來會越來越強烈,人力資源部門別無選擇,只能滿足這種需求。企業領導者必須提供 Apple 設備,這將成為一種必然。在未來世代的日常生活裡,大部分時間都在透過社群軟體互動,因此,企業領導者將無可避免地得採用數位協作工具。

對於開發此類工具的科技公司來說,這將是一大助力,如 Loom、Boomerang、Guru、Notion、Asana、Monday … 等等,這些公司皆目標明確地瞄準於數位化協作的工作空間,以取代實際出勤。管理階層亦將被迫改變其方式,未來的經理人必須是優異的溝通者,能使用數位化工具來管理團隊,以達成目標及公司願景。這需要真誠及同理心。強制出勤已經是過去式,軟實力才是數位時代的決勝關鍵。

潮流所趨

值得注意的是,新生代的員工有些一歲前就已經開始使用手機等電子設備。他們慣於觀賞串流媒體服務而非傳統電視。當他們進入職場時,其所看到的極端氣候事件比大多數人在生活中經歷的更多。他們更加關心可持續性,這將他們推向 iPhone、Apple Watch 和 Mac。同時,iPad 的持續研發,功能已強大足以完成原本在電腦上處理的工作。這讓這些新生代數位原住民更傾向使用平板電腦,而非傳統的桌上型或筆記型電腦。

在現今世界,Apple 所代表的不只是狂熱消費者或少數創意工作者才使用的電子裝置,這個品牌儼然已經成為生活、工作及娛樂的代名詞。對將近 90% 即將進入職場的年輕世代來說,他們認知的 Apple 就是如此。我們在這些年輕世代的身上,看到 Apple 將是未來職場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