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OS 16 讓工作更有效率

Apple-iPadOS-16-Freeform

Apple 最新發表 iPadOS 16.1,許多改進之處不僅 iPad 獨有 — 在 iOS 16 和 macOS Ventura 也能見到。使用多項 Apple 設備的人可受益於新作業系統,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更像 Mac 的桌面

「幕前調度」拉近了 Mac 和 iPad 間的距離,iPad 享有 Desktop Class app(包括「檔案」)新系統元件及互動方式,包括慣有的取消及重做動作、可自定的工具列,以及在「檔案」修改副檔名及檢視檔案大小。「檔案」app 對一些商務工作流程來說相當重要,光是這一點就值得升級。

郵件再進化

「郵件」新增了智慧型工具,可取消寄出郵件、預先安排電子郵件發送時間和設置提醒,Mac 能做到的,幾乎都能在 iPad 上完成。搜尋功能也有大幅改進,包括:拼字錯誤偵測,提供同義詞,以及更詳盡的郵件搜尋結果。

幕前調度

「幕前調度」為 iPad 使用者打造全新的操作概念,在不同應用程式之間移動變得更加容易,當下正在使用的應用程式會放在最前面的中心位置。同時擁有 iPad 與 Mac 的使用者,會感覺到兩種作業系統之間的使用差異變得更小。

無邊記

這是一種協作的白板應用程式,使用者在靈活的畫布上整理並以視覺化方式呈現內容,且在同一處進行查看、分享與合作。「無邊記」能與「訊息」及 FaceTime 搭配使用,方便同步合作及追蹤修改。

Safari 的進步

共享標籤頁群組、更完善的密碼管理,以及標籤頁群組專屬起始頁面,提供了更棒的 Safari 使用者體驗。還可為標籤頁群組自訂背景圖片、書籤和特殊區塊,與他人共享。

更貼心的人工智慧

「原況文字」能辨識出照片中的文字,在 iPadOS 16,它進階到可以辨識出影片中的文字,予以翻譯或拖放到其他應用程式。透過「圖像查詢」,可辨識出照片中的動物、昆蟲、鳥類、花卉和雕像,讓 iPad 成為教育、報告及旅行上的實用工具。

Apple Pencil 與懸浮體驗

當第二代 Apple Pencil 停在 iPad 螢幕上方約 12 mm 處,iPad 就會偵測到它,讓使用者在標示記號前先行預覽,以便在更精準的位置下筆,這樣一來,可提升「隨手寫」的準確度,並在注釋文件或 PDF 避免標示錯誤。

支援外接顯示器

iPad 還可以外接顯示器擴展工作空間,若使用配備 Liquid Retina XDR 顯示器的 12.9 吋 iPad Pro ,可使用「「參照」模式,以滿足校對審核、顏色分級和合成等工作流程中的顏色需求 — 對電影及攝影專業人士來說,iPad 就等於一台世上最輕便可攜的參照顯示器。

「天氣」app 登陸 iPad

終於,iPad 上也有了「天氣」app。只要輕點一下,便能看到最重要的天氣資訊,或探索地圖以查看降雨、空氣品質和溫度狀況,對於經常在各地出差的商務旅行人士相當實用。

其他值得稱許的改進

VoiceOver 支援二十多種語言,讓更多國家地區的使用者利用 iPad 上的語音功能完成工作,而「備忘錄」改進智慧型檔案夾及其他功能,更容易紀錄、管理和共享筆記。螢幕縮放功能可最大化利用 iPad 螢幕可用空間,圖像及字體均會縮小以滿足需求。對於經常需要參加視訊會議的商務人士,FaceTime 的通話接力功能可方便在會議中途輕鬆切換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