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業 – 以 iPad 加速電子同意書進程的嘉義基督教醫院

嘉基醫院_11958 年,美籍宣教士戴德森醫師全家帶著簡單的行囊來到嘉義,看見地方對醫療的需求,便成立了嘉義基督教醫院。歷經一甲子的歲月,從初期 30 張病床,擴展至今日 1072 床的規模,秉持追求卓越的精神,提昇雲嘉地區手術病患的醫療安全及品質,嘉基規劃興建「智慧手術大樓」,並藉此吸引更多優秀醫師的投入,持續邁向醫學中心。

嘉義基督教醫院於 2009 年 10 月開始推動電子病歷,並實施電子簽章,至今已經宣告 258 張病歷,目前尚剩 590 張紙本病歷,其中包含最大量的同意書及切結書。為了解決大量紙本同意書的儲存、管理,完成最後一哩路,故自 2022 年開始導入電子同意書,目前逐步上線,主要在門診及住院中心使用。

嘉基醫院_2

「以往使用紙本同意書時,當病患簽署完,醫院這邊還要在系統上登打。現在電子簽署流程一氣呵成,病患只要簽署完,就會自動回饋到院內系統,不用再人工登打,」嘉義基督教醫院資訊室廖靜文組長如是說。 

以前使用紙本同意書時,必須在病患簽署完成後,以人工輸入電腦系統。但是醫護人員通常都很忙碌,常常無法即時輸入。醫院的同意書又很多,這些累積起來,變成沈重的工作負擔。而且,在人工輸入的過程,很容易有失誤。現在同意書電子化後,不但減少紙張儲存空間,而且可以減少人工登錄所耗費的時間跟可能發生的錯誤,對於醫院工作效率大有助益。

而且電子同意書可在病患填寫時進行偵錯。例如限制為單選的項目,若是紙本同意書,病患可能會一次勾選兩項,但電子同意書便可加以防範。有些同意書需要醫師先簽名,病人才可以簽名;有時會發生病人簽署了同意書,但醫師尚未簽名的情況。若像以前使用紙本同意書,就要靠人力去追蹤,但現在電子化之後,可以系統化控管,防止這類流程上的失誤。管理人員能夠迅速地得知哪些電子同意書尚未簽署,管理效率大幅提升。

嘉基醫院_3當病患簽署同意書時,iPad 便可啟動螢幕錄影,錄製簽名軌跡。且 iPad 解析度清晰銳利的前置相機,當病患於電子同意書上簽名時,一併錄下簽署當下的實況影音,以證明其為病患親簽的真實性,避免疑慮。

iPad 除了用於導入電子同意書簽署流程之中,還可用在病患的訪視衛教流程中。 例如,糖尿病中心便使用 iPad 來協助病人衛教。對於病人而言,在 iPad 上觀賞影音豐富的衛教內容,比閱讀紙本單張來得更有吸引力。

嘉基醫院_4

由於嘉義基督教醫院的智慧手術大樓是垂直型移動的大樓,需要克服效率的問題。因此必須透過資訊建設的高度整合,讓手術大樓更有效率地運作。其中麻醉科醫師必須時時刻刻監測病患在手術中及間術後狀況是否穩定,亦導入使用 iPad,以便隨時查看病患的生理徵象數值。不用遷就於電腦或電子白板,只要有一台 iPad 在手,麻醉科醫師就能隨時監測觀察病患狀況,保障病患的安全及健康。

「在醫院導入 iPad 的好處是,只要有院內網路的情況下,可以不用受限於場域是否有電腦設備,就能執行相關的任務,」廖組長說。

嘉基醫院_5

由於推動電子同意書,現在已導入 143 台 iPad,之後將陸續導入300 台。當設備數量增多,在管理上會遇到一定難度,因此嘉義基督教醫院在 Apple 授權企業經銷商大綜電腦的幫助下,採用 Apple 的 Apple Business Manager(ABM)搭配行動裝置管理後台(MDM)進行全自動化佈署與管理。使用這個解決方案的好處是,可以針對部門及院方需要,自動佈署、管理 iPad 的內容與權限。

「若是只有幾台裝置還好,要是一次安裝上百台軟體或是更新,用人力管理部署實在太困難了。」廖組長表示,現在搭配 jamf 的行動裝置管理後台統一派送或更新軟體,中央控管所有 iPad 安裝的 app,管理輕鬆許多。另外亦有系統化數據呈現 iPad 在各單位的使用頻率,對醫院在資訊設備的管理及有效利用上,有相當大的助益。

作為電子同意書的簽署介面,為何選擇 iPad 而非其他平板產品,廖組長表示:「因為 Apple 產品相較其他產品來的更穩定,更耐用。」由於 iPhone 的高市佔率,許多人都已經習慣使用 Apple 裝置的使用介面,「我們在院內推動使用 iPad 時,對於 iPad 的設定與使用,不用多做說明,使用者很快就能上手,」資訊室小組長江宗翰補充道。而 iPad 優雅的產品外型,以及深植人心的優質品牌形象,使用者在看到 iPad 時候,已經有了好印象,在推廣的過程中較容易使人接受。

嘉基醫院_6

廖組長不諱言,當初醫院在選擇時,也有考慮 Android 系統的平板產品。但是,Android 平板在使用了一兩年後,可能會因系統升級而硬體速度跟不上,導致硬體也要被迫跟著升級。相對地,iPad 的使用年限比較久,即使推出系統更新,也能向前相容於之前的硬體,並不會因為軟體更新又要再重新採購硬體。就成本的角度來看,iPad 使用效益較長久,更為經濟實惠,故 iPad 成為最終選擇。

除了幫助醫院進行電子化同意書、進行衛教工作,未來醫院亦有意將 iPad 應用於「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讓醫療人員和病人在進行醫療決策前,能夠共同享有現有的實證醫療結果,以促進醫病相互尊重與溝通。iPad 具備的優勢,成為醫院與病人之間有利的溝通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