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0 對企業的重大意義

iOS 10

在 iPhone 7 熱鬧地登場時,Apple 跟著推出 iOS 10,使新硬體發揮最大效能。其中許多功能對於採用 Apple 設備的企業帶來不少優勢,涵蓋協同合作、網路連線、行動裝置管理(MDM)及安全性。企業主要聚焦於 iOS 裝置與 Mac 電腦的互通性,及擴充 EMM 功能所帶來的協助。而透過 Apple 與 Cisco 攜手合作,原生 VoIP 應用程式、用戶電話交換機(PBX)及協作 app 均具備令人耳目一新的使用者經驗。

PC magazine 整理出 iOS 10 重要企業應用功能如下:

・全新大不同的 Siri:

透過 SiriKit API 讓其它應用程式也能使用語音助理。對企業而言,這意味著在各種協作、生產力與其他企業應用 app 上,可使用更聰明的語音指令。

・AppConfig Community:

Apple 宣布 iOS 10 將支援 AppConfig,為 iOS 開發者提供令人滿意的架構及開放程式碼,以建立可控管的 app 組態設置原則。

・自動解鎖:

新的 iOS 10 控制項目可供使用者透過 Apple Watch 來解鎖 Mac。只要 Apple Watch 距離 Mac 三公尺之內,便可自動解鎖 Mac,反之使用者必須自行輸入密碼。

・抬起喚醒:

iOS 10 新增「抬起喚醒」相當受到歡迎,裝置被喚醒時出現全新鎖定畫面,並在手機拿起時浮出通知。這加快所有行動應用的執行速度,大幅增進商業生產力。

・3D Touch:

Apple 在更多 app 上增加 3D Touch 功能,如「行事曆」與「股市」等,按一下就能迅速一覽重要資訊。

・通用剪貼版:

這使 Mac 與 iOS 裝置之間的內容互通更容易,適用於安裝 macOS Sierra 系統的電腦。剪貼版內容中的文字、照片或影片會自動上傳至 iCloud,然後拷貝到另一台裝置。

・提醒注意不安全 Wi-Fi 網路:

當 iOS 裝置連上不安全的網路時,系統會發出安全性提醒,避免企業用的行動裝置暴露在風險中,成為攻擊目標。

・語音留言自動轉成文字:

iOS 10 的語音辨識能力大幅改進,可將語音信箱留言自動轉譯為文字。

・VPN IKEv2 EAP-only 連線模式:

現在企業員工終於可以用他們自己的 iOS 裝置連上公司的 VPN 網路。

・Lightning 進水警示:

當 iOS 10 偵測到裝置上的 Lightning 連接埠插上潮濕的傳輸線,系統就會出現警告,提醒使用者移除 Lightning 傳輸線,以免損壞裝置。

除了上述功能外,Apple 與 Cisco 之間更加緊密的合作關係,使 iOS 10 對企業產生下列三方面的重大影響:

1. 網路優先權:指定重要 app 享有較高的網路優先權,讓它們在傳輸資料時享有最佳頻寬。
2. 商用通訊:Cisco Spark 是第一個採用新 Callkit API 所打造的應用程式。現在若 iPhone 鎖定時接到 Cisco Spark 來電,滑動就能接聽,不用等到 app 啟動。
3. 協同合作 app 與 VoIP:這兩大巨頭的合作關係延伸至 Cisco Jabber 與商用視訊會議用的 Cisco WebEx,讓企業大幅降低營運成本。且使用者還可藉由原生 iOS 介面使用企業 VoIP app。例如,由通訊錄撥號便可直接進入 Cisco Spark VoIP 通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