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人員應知的 iOS 10 二三事

Apple 於 2017 年 3 月 27 日釋出 iOS 版本 10.3,帶來一些企業易用的新功能,如 Apple 檔案系統、iCloud 儲存空間、iPad 新鍵盤、更高的記憶體頁框演算速率,還有更豐富的 Siri 支援。 Apple 用 Apple File System (APFS) 取代原有的 HFS 與 HFS+ 系統,著重於加密與更佳的安全性。

iOS_10

                                                                                                          圖片來源:iphonedigital

Apple 向來以其安全措施自豪,包括安全啟動過程、正規軟體更新,且 app 一定要取得使用者授權才能存取資料。iOS 10 的推出,帶來 app 信任安全機制,還有藉行動裝置管理軟體啟動軟體更新的功能。iOS 10 能防止使用者自行修改 Bluetooth 設定,只是這得在 監管(Supervised)模式下進行。除了行動裝置管理平台外,現在 IT 管理人員還可以控管 AirDrop 及錄製螢幕畫面。iOS 10 亦支援 VPN IKEv2 EAP-only 模式,提供更安全的 VPN 連線功能。

註冊公司設備時,可藉由協力廠商出品的行動設備管理軟體,針對每項裝置進行最佳化。透過 Apple 的大量採購計劃,無論尋找、購買及派發 app 都很方便。在 iOS 10 上,管理人員不用 Apple ID 就能直接指派 app 至裝置。

Apple 完善整合主流系統,使管理更容易,比如說,整合 Cisco QoS,利用 Fast Lane 功能來管理 Wi-Fi 設定,以管控 app 所佔用的頻寬,讓重要的 app 有頻寬使用優先權。還有另一個新特色功能是 App Transport Security,在預設情況下讓網路連線全部透過 HTTPS 協議,確保傳輸安全。

不過,IT 人員可能會對部分新功能有所顧慮。例如 iPhone 可以馬上瀏覽原本在 Mac 上所打開的網站,只是 IT 人員不免憂慮這可能會導致企業資料外洩。「抬起喚醒」這功能聽起來很酷,但這種新穎的通知方式有安全風險的隱憂。還好這些都已經可以透過行動裝置管理(MDM)後台來進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