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 – 台電訓練所的創新數位行動學習

台電訓練所大門

台灣電力公司訓練所成立於民國四十年,所本部位於南勢溪與北勢溪交匯處,臨近翡翠水庫。群山環抱、環境清幽,是一處設備完善,充滿創意的人才培育搖籃。入口處矗立由火成岩鑴刻「止於至善」的精神保壘,亦是奉為圭臬的品質政策。所本部負責統籌規劃全所訓練業務,並辦理經營管理發展類及主管人員之在職訓練,在林口、高雄及谷關,亦成立三處訓練中心,共同為國家經濟發展培育電業經營專業人才。

台電訓練所上課實況傳統的課程教授方式,就是老師在講台上授課,學員拿著書面講義在台下聽講。「我們想要突破這樣的傳統教學方式,」台電訓練所所長陳麗容表示。「教育訓練要與時代脈動並駕齊驅,數位行動學習是當前的趨勢。」
「我們希望將訓練相關元素,包括:講師、學生、教材、訓練方法、成效評量等等,透過一個資訊平台集中在一起,」台電訓練所副所長巫瑞東補充說明。以往這些元素只有在訓練期間才能集中會合,但在訓練之前或結束之後便又打散。「透過數位科技,便可在受訓前、受訓中、受訓後凝聚這些元素。」

基礎建設準備充足

自 104 年起,台電訓練所便已朝著會議無紙化方向進行。首先是架設流暢的 Wi-Fi 網路,再為每一位中階主管配置一台 iPad。會議資料均放在雲端硬碟上,產生 QR code 連結,放在內部網路的入口平台上,發公告通知所有與會人士下載。

不過,當文件內容有更新時,卻不能確保所有人都會下載最新版。台電訓練所思考採用更積極的方式,讓文件「主動」推送至主管的行動裝置上。自去年開始,台電訓練所將高階主管會議要使用的資料,放在 iBooks app 上,一有更動便即時推播,並藉由 iPad 上的「課堂」 app,引導與會主管了解當下進行的演講簡報內容。如此可減少龐大的紙張消耗,相當環保。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台電訓練所所長有上述基礎設施,當台電訓練所思索如何改革創新時,自然而然地想到利用 Apple 上的解決方案。「軟體開發及維護需要極大的人力成本,然而我們訓練所的人力有限,」賴福仁組長言道。「Apple 提供的教育軟體資源已很完善,我們不用自行花時間去開發,可以直接應用。」無論是前端使用者介面,或是後端資訊人員的管理介面,都十分易用。而且 Apple 一手掌控軟硬體,不用擔心軟硬體的更新不一致或不相容。況且使用 Apple 如此大型公司開發的解決方案,也不怕後續支援中斷。「這就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陳麗容所長很傳神的比喻。

在 Apple 授權企業經銷商的協助下,台電訓練所建置了 MDM(行動裝置管理)伺服器,並為每一位學員申請專屬的 Apple ID,使用 MDM 伺服器將 iPad 與學員的 Apple ID 配對,在報到時將 iPad 發給學員,在受訓期間該台 iPad 即為此學員專屬使用。

每一台 iPad 上均安裝了 iTunes U app。教師在 iTunes U 上建立課程並添增教材講義-包括文字、照片、網頁連結,甚至影片。每當新增教材或內容更新,學員都能立即在 iTunes U 上取得。有時教師還會在 iTunes U 的討論區提出議題,請大家踴躍參與討論,學習的持續性不受時空侷限。

iTunes U  可供教師指派作業,並設定作業繳交期限。指派的作業將固定在學員們待辦事項列表頂端。學員可利用 iPad 完成作業直接在 iTunes U 中繳交;或者用自己的電腦完成作業,先上傳至雲端硬碟,再將雲端硬碟內容導入 iTunes U 繳交作業。繳交的作業會自動彙整到後台,教師馬上就能批閱。

以往有班務訊息要通知,教務人員只能趁著下課空檔迅速跑到教室宣布。現在透過 iTunes U,即時發佈班務消息,不怕訊息漏失。或有課程中的活動花絮照片,也能放在 iTunes U 中分享。「對學員而言,iPad 就是他們的行動書包,」賴福仁組長如是說。上課用的講義、要繳交的習作,以及受訓期間的重要須知,都集中放置於 iTunes U,並有組織地分門別類。學員在 iTunes U 之中便能獲取一切必要資訊,不用到處翻找。

台電訓練所使用 iPadApp Store 上豐富的 app 也是很好的教材資源。例如,台電訓練所開設法務課程時,必須提供小六法全書給學員參考。現在只需藉由 VPP(大量採購方案)下載 App Store 上的小六法全書 app,透過 MDM 伺服器安裝在所有學員的 iPad;當課程結束後,再透過 MDM 伺服器迅速解除安裝 app,不用擔心軟體授權數量管理的問題,大量節省人力。

此外,訓練所的教室內裝設了 Apple TV。若學員想要在課堂上當場發表學習心得,以自己手上的 iPad 連接 Apple TV,便能將想要發表的內容無線投影於大型螢幕,與眾人分享。

創新技術影響深遠

即使課程結束,iTunes U 中的資料卻不會隨著消失。雖然受訓完畢時得將 iPad 交回訓練所,但學員回去後,仍可用自己專屬的 Apple ID 在其他裝置上登入 iTunes U,回頭複習課堂上的點點滴滴。「當前的學習理念是:無處不學、無時不學、無人不學。」陳麗容所長言道。「藉由數位連結,可以將這樣的理念延續下去,也可以說這裡變成一個學習資源中心。」

目前 iPad 數位行動學習方案主要應用在主管培訓課程上。參加此類型課程的主管均是公司的中堅幹部,也是公司內部未來推動數位行動學習的核心種子。這些主管們平均年齡在 50 歲以上,一開始使用其他行動裝置都不是很流暢。而在培訓課程中接觸到 iPad 後,對其直覺易用的介面感到驚艷不已,甚至有的主管回去後即自行添購一台作為己用。

「數位行動學習可以減少年長主管跟年輕員工之間的資訊落差,」巫瑞東副所長表示。當這些主管受訓完回到工作崗位上,他們不僅學到進階專業管理知識,還增加對資訊產品的熟悉度。如此一來,主管與生於數位世代的年輕員工們更容易溝通,消除隔閡,進而提升團隊向心力。

「我們評估過,採用數位行動學習方案,雖然一開始會有硬體採購成本,但投資回收並沒有想像中的久。」巫瑞東副所長坦言道。台電訓練所的主管教育訓練一年平均開設十個班次,代表一台裝置一年至少會使用十次。以往訓練所每年平均一人的教材費用就要花上一千多塊。以此計算,一兩年便可回收硬體投資成本,更不要提數位行動學習帶來的便利、樂趣及成效。「數位行動學習屬於低碳低成本,這是未來的潮流,」陳麗容所長如是說。

課程快照

科技承諾開展未來

台電訓練所不僅革新教育訓練方式,亦為整個企業帶來活力。「台電各單位人員平時分散於台灣各地,惟藉由參加訓練課程,才有機會相互接觸。」陳麗容所長說道,「我們希望大家來訓練所上課不只是知識學習或技能增加,更可以在此凝聚情感。」而且,在訓練所帶頭示範之下,台灣電力公司其他部門亦開始朝著無紙化與數位行動學習的方向前進。

未來台電訓練所計畫在新進人員訓練課程中引入 VR(虛擬實境) 及 AR(擴充實境) 技術。台電技術人員經常要在各種艱難的環境中進行維修工作,若能在訓練時讓技術人員體驗不同環境的臨場感,將大幅提高工作安全及效率。目前最新發表的 iOS 11 開發者預覽版本系統已加入 AR 支援,在 iPad 上實現 AR 教學課程並非遙不可及。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將看到台電訓練所的教育創新再向前邁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