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 – 光陽工業以 iPad 解決製程運銷的資訊落差

Kymco_image

光陽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台灣最大機車製造公司,於 1963 年開業,主要產品為機車。初期技術主要來自於日本本田技研,當時與本田簽署有技術合作合約。1991 年,光陽與本田雙方終止技術合作關係,自創品牌「KYMCO」。2000年結束與日本本田合資關係後,光陽成為一家獨立自主的品牌企業。

加工部品巡檢

光陽工業擁有自己的研發中心。旗下出品的機車均先由研發中心繪製出機車組件的製造圖,現場的生產人員再此圖面進行生產加工。但研發中心的製造圖經常會因應需求改版,可能生產部門早上拿到第一版製造圖,而下午又出現新版本。在現場生產時,必須不停地比對,確定拿到的是最新版本的製造圖,才能開始生產製造。目前光陽機車量產的機車超過 250 個機種,一個機種要生產 1000 個零組件,所有圖面加總起來數量相當龐大,皆以紙本印刷,都是靠人工來傳遞、歸檔。每一製程開始前,生產人員都得再三確認及比對是否為最新圖檔,耗時又耗力。「以前檔案櫃整排都是圖檔,但可能 90% 都是舊版。」光陽資訊部人員指出問題所在。

2_講話照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光陽工業開發出「加工部品巡檢系統」。研發中心只要出了新的圖面,直接上傳資料庫。現場生產人員拿著 iPad 連上資料庫即可下載生產製造圖,無論更動多頻繁,都能確保立即拿到最新版,毋需疲於奔命地取圖比對。「加工部品巡檢系統」這套 iPad 行動方案使資訊無落差,也沒有時效問題。「資訊的產生者跟使用者之間沒有距離。」光陽資訊部人員如是說。

倉儲理貨管理

接著,光陽工業又為其在中國的製造廠量身定做另一套「倉儲理貨管理系統」。在台灣製造廠區內,機車生產採 JIT(Just in Time)生產方式。由供應商將需要的組裝元件直接投放至生產線。台灣地狹人稠,這樣做可以減少倉儲管理,提高生產效率。但中國幅員廣闊,供應商無法隨時待命,不適合採用 JIT 生產方式,故採用倉儲方式管理組裝元件,在預定製造生產前,先印好理貨單,當機車進線生產時,至倉庫按照理貨單取出組裝元件,投放至生產線。

不過,這樣常常無法因應臨時的變化迅速做彈性調整。比如說,下午要生產製造的機車,其理貨單都是上午甚至前兩天就印好。但若機車訂單數量在當天上午臨時調整,按照之前印製的理貨單所準備的材料則會出現不足或過多的情況。若準備的組裝元件少於要生產的機車訂單數量,線上組裝作業就要暫停,等待不夠的元件補齊。反之,若準備了過多組裝元件,還要將這些多餘組裝元件搬回倉儲。這些層出不窮的狀況,往往延誤生產製造時程。

「同樣地,這也是資訊落差所產生的問題,」光陽資訊部人員表示。倉庫的管理人員不知道最新訂單為何,他只知道理貨單的內容為何。但理貨單可能兩天前便印好,至實際生產之時,中間常有變化。而倉庫人員得到的永遠是過時的資訊。而應用了這套倉儲理貨管理系統之後,生產線的人員手持 iPad 進行揀貨,每天下載最新的生產計畫,故理貨時看到的都是與訂單同步的最新資料。

3_操作示意照

 

除了精準地拿捏倉儲備貨數量之外,這套系統亦提高人力資源應用效率。明年光陽工業的中國廠區要遷移至他處,新廠區將擴大三倍,而倉庫比現在大兩倍,但倉庫的管理人力卻因採用這套新系統後,可由六人刪減到兩人。等於是整體效能提升高達六倍。

配輸追蹤履歷

廠內的 iPad 行動方案獲得極大效益,光陽工業更將行動方案推到廠外。機車的配銷通路均是透過代理商(agent)與經銷商(dealer),再賣到消費者手上。由光陽生產製造完成的機車,會直接出貨至經銷商處。當消費者付款買下機車後,經銷商要向代理商取得車子的出廠證明及完稅證明(發票),才能到監理所辦理領牌上路。每當經銷商收貨後,必須向配銷商回報,以確定經銷商收到的機車與配銷商手上的證明一致,否則屆時賣給消費者的機車無法辦理領牌。但有些經銷商是小型車行,人力不充裕,常常無法即時回報,配銷商只好頻頻打電話追蹤,一來一往相當耗時。

光陽工業接下來要推動的「配輸追蹤履歷系統」,便為解決此問題而生。當經銷商收到原廠直接出貨的機車後,只要直接在 iPad 上核對、簽名,資料即回傳至配銷商處。確認與回報的工作在經銷商簽名的那一刻便已經完成,配銷商也不必苦苦等待回報,彼此均省下大量時間。而「配輸追蹤履歷系統」更將檢核過程向前推至機車出貨交給運輸業者配送時。每當運輸業者派遣卡車至光陽公司領車時,卡車司機要用 iPod touch 掃描每一台機車的條碼,以行動系統即時確認領車內容無誤,方能將機車運出送往經銷商。而光陽公司的警衛人員也將配置 iPad,即時找出沒有遵循正確配輸計畫的卡車。警衛人員只要攔下出錯的卡車,不必如以往般每一輛卡車都要核對盤查。

4_配輸

 

以往都是透過紙本單來比對領車內容,最常遇到的情況是運送出去的機車數量正確,但其中有幾輛機車的機型或顏色出錯。而當「配輸追蹤履歷系統」正式上線後,便能做到層層把關,配輸過程完全不出錯。

安全無虞的 iPad

「我們相當在意資訊安全,」負責此系統的光陽資訊人員表示。「過去我們也曾考慮採用 Android 來做行動方案。Android 號稱是開放架構,但這也是它的致命傷。」以企業應用來說,這代表很難管制安全。「iOS 系統的安全性管制滴水不漏,以 MDM 就能輕鬆管理設備,解決了我們一直以來的困擾,」光陽資訊部主管稱許道。Apple 授權企業經銷商雙欣科技為光陽工業量身打造出這些 iPad 行動方案,並建置行動裝置管理(MDM)伺服器,搭配 Apple 的裝置登記方案(DEP)進行全自動部署與遠端管理 iPad。「像倉儲理貨管理系統上線運作,從頭到尾都不用去中國廠區設定。只要在台灣的 MDM 伺服器上設定好中國廠區 iPad 的內容,iPad 帶回去中國開通後,以後 app 部署更新都可以遠端推播,也毋須擔心版本管理。」

光陽工業不斷運用科技的精確性與即時性,來解決傳統製程與配銷運輸中資訊不對稱的問題,大幅提升生產效率。使節省下來的人力更能發揮所長,轉為高階應用,為公司帶來更大效益。

5_開發會議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