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 – 國泰產險以 iPad 打造業務員必備利器

國泰產險1_形象照

國泰世紀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至今已逾 20 餘年,為「國泰金控」旗下成員,秉持「質量並重、穩健踏實」的經營理念,積極開發市場商機,拓展組織規模,更有效提高業務品質,穩居台灣第二大產物保險公司的地位。

投保流程數位改造

傳統辦理車險的方式,是由業務員在拜訪客戶後,依客戶需求計算保險報價,待客戶確認無誤並簽署要保書,業務員再將要保書送回公司登錄電腦,列出繳費單請客戶繳交保險費。這中間需要層層人力,且業務員來回奔波,過程費時又耗力。

國泰產險3_難題示意
「數位轉型是我們企業的目標,」國泰產險汽車資訊開發部協理陳信良表示。為此,國泰產險推出行動化行銷管理工具「車險 Smart Go」app,讓業務員透過 iPad 管理車險業務,善用行動科技優勢。現在,業務員只要在 iPad 上輸入客戶的個人與車籍資料,立即線上報價,與客戶當場確認。客戶如同意投保,直接在 iPad 上簽名,保單便成立,並當下產生繳費 QRcode 碼,客戶用自己的手機掃描 QRcode 碼,即導向至官網繳納保險費,讓客戶在自己的手機上輸入信用卡資訊,減少客戶疑慮。此外還提供 Apple Pay、Line Pay、Google Pay、國泰世華帳戶扣款…. 等等多種彈性繳費方式。整個投保流程在業務員手上一氣呵成。
即使非自動核保的案件 — 如高價車投保或要保人有肇事紀錄,需透過人工審核,無法當場完成投保。業務員送件回公司確認核保之後,可再透過 Line 等傳訊軟體傳送繳費資訊。客戶只要在自己的手機上點一下,即連上國泰產險官網自行繳費。若客戶不想使用網路繳費,亦可產生超商繳單條碼,傳送到客戶手機上,以便至附近便利商店繳費,真正發揮數位工具的效率優勢,並具備無紙低碳的環保優點。
「我們將整個承保流程進行數位改造,將所有的服務都推到第一線。」陳協理表示。這樣做的好處有三:第一,進件時間縮短,客戶更快拿到保單。不但節省業務員的時間,也節省了客戶的寶貴時間。第二,流程精簡去中間化後,原本處理中間過度流程的相關人員可以重新分配安排,進行其它數位轉型工作。第三,整合收費流程,在業務員招攬保險成功後,立即線上處理收費,毋須人工作業,並且提供彈性多樣繳費方式,讓客戶以最安心且方便的方式繳費。整體而言,這套系統有助於人力運用效率最大化,大幅提升績效。
國泰產險2_使用者情境

業務行銷利器

「車險 Smart Go」有如車險招攬業務人員的行動公事包。這是參考許多業務員的意見,深入瞭解他們的需求,一再修改而成。其以單一介面為主,分為許多頁籤,包括「輸入中」、「已送審」、「速處理」、「快到期」…等等,以便業務員一覽手上所有客戶的保單狀況,知道哪些保單已報價待繳費、哪些已繳費完成,或是哪些保單快到期得提醒客戶續保,輕鬆管理手上業務。每一頁都會提醒業務員該注意哪些事項,或 Step by Step 引導業務員一步步完成。務求讓使用者直覺使用,毋須參考另外的說明手冊。
此外,「車險 Smart Go」還設計「預約單」提醒功能,幫助業務員抓住潛在客戶。有些原本投保別家車險的客戶,雖然覺得國泰產險提供的產品服務較優,但礙於原有保單還要好長一陣子才到期,當下無法投保。此時,業務員可將此客戶的資料輸入「預約單」,到了這些潛在客戶的原有保單到期前兩個月,便提醒業務員前往拜訪。而且之前輸入的資料皆已儲存在系統中,毋須請客戶再提供一次,讓客戶感到無微不至的貼心。
對於業務員而言,「車險 Smart Go」帶來最大的好處就是他們能真正自主安排拜訪客戶的計畫。因為在 iPad 上就能完成所有投保工作,故再也沒必要趕著將要保書送回公司跑完後續流程,完全打破時間上的限制。只要客戶有需要,業務員就能隨時配合客戶方便的時間為客戶完成投保,即使晚上或假日亦無妨,為客戶提供 24 小時不間斷的服務。

國泰產險4_發言人

嚴謹、穩定、安全

「iOS 開發語言嚴謹,開發出來的 app 在 iPad 上運行相當穩定,比 Android 的平板電腦可靠很多。」陳協理表示。在 Android 上開發的 app,即使在一款平板電腦上能夠穩定使用,不代表所有的 Android 平板都能順利使用。若換了一款平板電腦,得再特別客製化調校。「以 iOS 平台開發,我們不用考慮設備的因素,只要遵循其開發模式,不管哪一款 iPad 機型都能順暢運作。」陳協理如是說。
除了穩定度,資訊安全也是開發商務 app 的重要考量。「iOS 的安全性比較高,app 開發完成後得經過審查才能上架,管理有制度,病毒不容易侵入。」陳協理讚許道。搭配 Apple 的自動化佈署能力和 (行動裝置管理)伺服器遠端管理,在大量 iPad 上迅速推播部署 app 以及資安設定。若 iPad 不慎遺失,可遠端清除其上 app 與資料內容,保障客戶隱私不外洩。

國泰產險5_SmartGo

共構永續環境

利用 iPad 結合「車險 Smart Go」,國泰產險為客戶提供即時且切合需求的車險服務,並貫徹聯合國永續保險原則(Principles of Sustainable Insurance, PSI),做到行動數位化、節省大量紙張、減少資源耗費,為永續環境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