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業-遠雄企業以 iPad 推動會議無紙化

遠雄企業形象照

遠雄企業團自 1969 年成立建設營造事業,從初期的遠東建設、大都市建設到遠雄建設,皆積極投入建築營造事業。目前企業團涵蓋建設營造、金融保險、空運物流、遊憩休閒、遊憩休閒、巨蛋園區、百貨流通、網路服務、文化藝術公益及海外發展事業,全方位滿足現代人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的生活需求,版圖橫跨台灣、中國、美國、法國、中東等地,並屢獲各類優良獎項的肯定。

遠雄企業團已邁入第五十年,面對此一重要里程碑,遠雄企業決定推動整體數位轉型:未來所有資料數據都將放在同一個雲端資料庫,提升資訊交換傳遞的效率,並獲得即時回應。「隨著這波數位轉型,我們在企業內部推動無紙化會議,」遠雄企業團資訊長陳森山表示。「我們有週會、月會及各種高層會議,每次會議文件都要列印出來,數量龐大。我們不禁思考:該如何節省這些紙張,不要造成浪費?」

遠雄-操作畫面IPAD

 

遠雄企業採用微軟的 Office 365 雲端辦公室方案,所有的文件都在 Office 365 雲端環境上直接編輯、儲存。會議所需文件,均存在雲端資料庫,根據議程分門別類,並設定與會人員的存取權限。而 iPad 在其中擔任什麼樣的角色呢?「iPad 能迅速存取雲端資料,直接呈現出來。」陳資訊長如是說。開會時只需打開 iPad 上的 Office 365 app,會議所需資料一目瞭然,毋需列印出來。藉由 iPad 行動載具,所有人看到的資料畫面均即時同步。現在遠雄企業會議上完全看不到任何紙張文件,省下不少成本。

除了「無紙化」,「效率」與「行動化」也是改造重點。由於日後企業團的資料庫統一雲端化,透過 iPad 這樣的行動載具,可連接雲端資料庫取得所需資料,如:工程進度、資金運用、業績營收…. 等等。尤其在會議進行中,有時高層主管會提出預料之外的問題,與會人員必須即時調出額外資料來補充說明,此時利用 iPad 就能直接打開企業內部入口網站取得,增加會議效率。

usingIPad

iPad 在會議上有一項最大的優勢:「AirPlay 鏡像輸出」。以往使用筆記型電腦,常常得煩惱連接投影機的問題,換一個人報告就要換一台電腦連接,還不見得馬上成功連線。甚至有時候會議得暫停,大家只能靜待電腦設定完成,原本熱絡的討論氣氛都冷卻下來。遠雄企業在會議室裡均裝設 Apple TV,透過行動裝置管理後台,可以設定 Apple TV 顯示會議室訊息與投影密碼,報告者只要將自己手上的 iPad 連接 Apple TV,螢幕立即顯示出要給聽眾觀看或討論的數據資料。「無論進入哪一間會議室,不用設定就能在大螢幕上顯示會議資料,」陳資訊長說道,「這樣才是真正的行動化。」

「iPad 是個很棒的行動載具,系統穩定,使用上也很流暢,」陳資訊長讚許道。「企業首重資安考量,iOS 系統安全性相對於 Android 較高,是我們採用 iPad 的原因之一。」iPad 搭配 行動裝置管理後台,可安全存取企業資源,簡化應用程式部署。「我們還打算在工地現場利用 iPad 直接調出建築圖,或帶回會議上直接檢討,」陳資訊長描述說。iPad 的強大功能,不僅提升會議流程效率,日後還可用來輔助建築營造,藉由 iPad 攝影機察看線路施工進度,或透過直接拍攝掃描工地現場,透過 AI 運算與建築藍圖即時比對,找出施工不符標準之處。除了安全考量,iPad 內建各種強大功能所勾勒出來的數位遠景,亦是吸引遠雄企業的一大要因。

遠雄-資訊長照片

 

與數位轉型同時並進的,還有遠雄 ERP 企業流程改造,將遠雄企業團的 50 年經驗再深化成更精練的流程。無論是內部會議溝通,或是 ERP 資料呈現,皆透過 iPad 行動載具達到成效。無紙化節能措施,在工作環境中一點一滴累積綠色能量,是遠雄企業落實社會責任之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