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產檢新計畫仿 Genius Bar 推出 O Bar,提供 HealthKit 智慧化裝置

Ochsner O Bar

位於紐奧爾良的 Ochsner Health System(歐舒納健康醫療體系)推出的 Connected Maternity Online Monitoring(線上孕婦監測計畫,簡稱 MOM),為孕婦提供免費的智慧型監控裝置。最特別的是,該醫療組織仿效 Apple 的 Genius Bar 設置了 O Bar,且這項計畫採用 HealthKit 平台運作。

根據 CNBC 報導,Ochsner Hospital(歐舒納醫院)的 Connect MOM 計畫為孕婦提供的裝置包括智慧型體重計、血壓測量計,以及活動記錄器,這些都相容於 Apple 的 HealthKit 平台。已有約 1,000 名孕婦簽署參加這項 Connected MOM 計畫,報導中的孕婦 Lisettte Hatamian 就是其中之一。

Hatamian 與婦產科醫師首度會面後,便前往 Ochsner 的「O Bar」領取免費裝置。O Bar 很像是 Apple 的 Genius Bar,不過這裡不是在維修 iPhone,而是處理這項醫療計畫中有關連線體重計、血壓測量計及活動記錄器的各項事宜。

在整個孕期中,Hatamian 每週自行量測體重及血壓一次到兩次。若她不小心忘記了,iPhone 便會提醒她。檢測裝置會將量測讀數自動傳送至 HealthKit,安全存放在 iPhone 之中。Ochsner 的電子病歷系統支援 Apple 的 Health Records 健康紀錄,因此醫師很方便就能看到使用 Connected MOM 之病患的資料。透過 Ochsner 的 app,病患也很容易與醫師溝通病情。

這項計畫對醫院及孕婦雙方都是利多。對醫師而言,Connected MOM 計畫可讓他們減少 30% 親自問診時間。就孕婦這一方來說,她們不必舟車勞頓地往返醫院。「醫院說他們會觀察我的量測讀數,要是有什麼不對勁,會立即打電話給我,」Hatamian 表示。但直到目前為止,一切跡象顯示正常,她已經有三次例行產檢沒去醫院,也不用為了產檢特別請假到醫院。

接下來,這個計畫將會對高危險群的產婦開放,研究是否可透過日常監測來減低生育風險。日新月異的行動化技術,讓醫師更容易全盤了解病人的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