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 –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以 iPad 行動導覽倡導海洋教育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簡稱海科館)隸屬於教育部,為台灣五大科學類博物館之一,座落在台灣電力公司北部火力發電廠(簡稱北火電廠)舊址。北火電廠前身為日治時期所建北部發電所,國民政府來台接手後擴增廠房,持續運轉至民國 72 年除役。當年北火電廠負責供應整個台灣北部電力,也是 20 世紀初東南亞最大的火力電廠。海科館建築設計在大廳處保留北火電廠發電機基座,原鍋爐間鉚釘鋼骨結構成為海洋影像及深海探索廳,昔日用來儲存煤礦的漏煤槽及鋼骨結構成為展廳入口意象,將科技與歷史接軌,讓這座具有時代意義的工業建築再現風華。

海科館1

有別於一般海洋博物館將焦點放在認識海洋生物,海科館所推廣的海洋教育著重「人」與「海洋」之間的連結。台灣是一座四周環海的島嶼,居住在這個島上的人民,從漁獲技術、船舶運輸到文化信仰的發展,都與海洋脫不了關係。海科館常設九個展廳,包括「海洋環境廳」、「海洋科學廳」、「船舶與海洋工程廳」、「水產廳」、「海洋文化廳」、「深海影像廳」、「深海展示廳」、「兒童廳」、「區域探索廳」,幫助民眾多面向認識海洋、親近海洋。「當大家都認知到海洋的重要性,便能友善對待海洋,達到海洋生態永續願景,」海科館陳素芬館長如是說。

海科館不僅是主題展館而已,事實上,整個館區涵蓋範圍相當驚人,內含復育公園、潮境公園、濱海休憩區、八斗子車站…等,此外,還有六大主題生態步道,每一條步道的步行時間均須 60 分鐘至 130 分鐘不等,腹地達 52 公頃,在其中安排數天探索行程也不厭倦。因為館區如此廣大,導覽內容亦非常豐富,為了幫助遊客熟悉遊覽路徑及隨時探索,海科館與科技廠商共同開發出「海科館行動導覽」app。內容除了一般導覽,還有自然生態步道指引、地域歷史標示、AR 科技應用等等,透過互動機制來引導教學。另海科館亦開始提供團體遊客已安裝導覽 app 的 iPad 之借用服務,使團體導覽更有效率。

海科館2

使用情境展示

「一開始海科館提供給遊客的是 Android 平板電腦,」海科館展示教育組宋祚忠博士表示,「每到系統或 app 更新,我們就覺得很困擾。」Android 平板更新 app 得要手動下載 apk,耗費不少人力,儘管當時只有 20 台 Android 平板電腦,但每次更新都得耗上大半天工作時間,而且不時出現狀況。宋博士說,「我們當時便想,是否能有更好的部署方式及服務來管理平板電腦?」

在 Apple 授權企業經銷商展碁國際的規劃下,海科館採用 iPad 租賃方案,並建置 MDM(行動裝置管理)伺服器。透過免費申請的 Apple Business Manager 服務部署 iPad 迅速又方便。每當需要更新 app 時,只需一個按鍵就可以將軟體更新內容推播至所有 iPad,無論人力或時間成本都節省許多。

海科館3

海科館內引入 Beacon 定位技術,只要 iPad 上的藍牙功能開啟,便能即時偵測遊客所在位置,在 app 上提供路徑指引,導引遊客前往所要觀賞的展覽或尋找公用設施,不用擔心在偌大的館區內迷路。透過 app 上的「自主導覽」功能,可依主題、時間、喜好等等,自動為遊客安排導覽參觀之建議,並在地圖上標示出展覽位置,更在 iPad 螢幕上進一步顯示文字說明或語音解說,讓遊客以自在輕鬆的步調,仔細探究每一項展品的深義。

海科館4

如欲迅速找到某一項展品的解說,可進入 app 上的「多元導覽」功能,用 iPad 相機拍攝展品旁邊的 QR code,或直接輸入展項編號。海科館更進一步引入 Lifi 光通訊技術,當 iPad 上的相機接收到燈光所傳送的訊號,便自動在螢幕上顯示該展品的解說資訊。毋須遊客自行輸入搜尋資訊,而是主動將導覽內容送至遊客手上。攜帶 iPad 行動導覽,宛如擁有一名私人專屬解說員。

陳館長表示,海科館推廣行動導覽不遺餘力,不但推出許多活動吸引遊客使用,未來更將強化 iPad 行動導覽上的數位學習內容,並朝 3D 裸視技術發展,期望帶給遊客更活潑、更引人入勝的內容,藉由智慧科技,提倡跨領域創新海洋科普教育,發揮海洋科技博物館應有的功能與使命。

海科館5

海科館陳素芬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