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業 – 臺中榮民總醫院以 iPad 推動電子簽署同意書,完成醫療作業全面無紙化的最後一哩路

臺中榮總1_形象照

臺中榮民總醫院於 1982 年創立,多年來以「全人智慧、醫療典範」為願景。隨著電子簽章法實施,以及衛福部推動醫事人員憑證 IC 卡與電子病歷管理規定等政策下,臺中榮總很早即已推行醫療影像數位化、電子病歷與無紙化作業..等,也是第一家公告實施電子病歷的醫學中心,堪稱台灣推動醫療資訊發展的標竿。為了完成病歷無紙化的最後一哩路,自2019年起,開始導入與推行「同意書生成及電子簽署管理系統」。

在醫師診療過程中,若涉及需要病人或家屬同意的醫療處置、自費項目及特殊藥物..等等,便得提出同意書由醫護人員向病患及家屬解說重要注意事項,交由病患或家屬審視後無誤後簽署,併同病歷保存。原本紙本作業,除了醫護人員於同意書開立後,需執行列印、說明、簽名等作業,後續歸檔、裝訂、儲存、紙本調閱等人工作業及儲存空間亦是一大成本。

臺中榮總3

為了解決各式紙本同意書所帶來的種種問題,並完成病歷無紙化的最後一哩路,臺中榮總自108年開始,推動同意書簽署電子化,同時由 Apple 授權企業經銷商大綜電腦導入大量 iPad,使用 Apple 的全自動部署服務(Apple Business Manager)進行自動化佈署與管理,在門診診間、手術房、檢查室、病房護理站…. 等部署 iPad。醫護人員登入 iPad 即一目瞭然有哪些同意書需要請病患或家屬簽署。病患或家屬直接在 iPad 上簽署同意書後,若想要留存副本,亦可將此份同意書寄到個人電子信箱,快捷又方便保存。日後若有調閱需求,可由資訊系統迅速檢索,毋須至龐大的紙本檔案存放區尋找,減少許多人力作業。

不過,推動電子同意書並非只是將原有紙本內容數位化這麼簡單。由於電子同意書通常結合醫令,必須考慮到如何與原有 HIS 系統整合,並謹慎檢視整個醫療流程,找出產生同意書的適當時點,而這需要靠院內各醫療部門多方提供意見,使電子同意書簽署流程更盡善盡美。「這不但是所有資訊同仁努力的成果,更是醫院各部門共同合作的成就,」臺中榮民總醫院資訊室主任賴來勳主任如是說。

臺中榮總4

iPad 尺寸大小符合所需,螢幕清晰易視,反應速度靈敏,作為簽署電子同意書的裝置相當合適。解析度高的前置鏡頭,可在未來需要時啟用「簽名時錄影」功能,減少簽名的爭議與偽簽的風險。iPad 的軟硬體均由 Apple 一手打造,只要遵循其開發模式,極易將 app 調校到最佳化,毋須考慮硬體規格及系統等因素。賴主任表示,「我們選擇使用 iPad,開發軟體與管理都比較容易。」

傳統上,零星使用 iPad 來做為輔助醫療作業的工具時,常需一台一台登入Apple ID進行APP手動安裝,更新時亦然,且通常需要由資訊人員專人執行,相當不便且耗費人力。臺中榮總因應行動設備管理需求,經評估相關工具功能及考量成本效益後,經由Apple 授權企業經銷商大綜電腦的協助下,引入Apple原廠 MDM(行動裝置管理)功能,使用 Apple 的全自動部署服務(Apple Business Manager) 來管理所有 iPad,一鍵便能將系統或軟體更新推播至所有 iPad,且可管理所有那管設備的使用者權限、APP內容等等。此系統於這一次因推行電子同意書而需於短時間內大量部署 iPad的情況下,藉由這套Apple原廠 MDM系統,臺中榮總可快速佈署相關APP程式,掌控版本迭代更新,將所有使用者手中的平版都納入集中管理及自動化更新,大幅減輕資訊人員的負擔。

臺中榮總5

臺中榮總建立友善的醫療系統及環境,推動電子同意書簽署,提升管理效率,消弭醫師與病患之間的認知落差。大量部署 iPad,並引入行動裝置管理解決方案,有如為院內鋪設好行動裝置的基礎建設,替未來輔助醫療所需的數位行動方案增添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