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 – 遠雄人壽善加發揮 iPad 效能,邁向數位優化

遠雄人壽1

遠雄人壽成立於 1993 年,立足台灣 20 餘年,持續提供保戶真誠、專業、完善的服務,致力健康醫療、退休照護、失能長照商品的研發,以滿足客戶人生各階段的需求。近年來,金融業發展明顯轉向與科技結合,保險業數位轉型已是不可逆的趨勢。遠雄人壽看準未來方向,擬定數位加速轉型的願景和策略,分為三個階段:數位化、數位優化、數位轉型。

「不可能開始就一步登天走到數位轉型,必須先紮好基本功夫。」遠雄人壽人事總務室資深副總經理呂志堅表示。原本企業內部許多流程都是紙本文書,要先將這些流程轉成數位化。有了數位化基礎後,提升數位技術應用能力,思考哪些地方還可以加以改善,進入「數位優化」。

目前遠雄人壽已邁向「數位優化」階段。導入 iPad 平板電腦,讓公司主管先習慣數位工具的使用,慢慢地接受數位思維概念。「我們的運營策略是持續行動化,不管是內部還是外部,客戶或是員工,都能夠體驗數位升級帶來的好處,」呂資深副總說。

遠雄人壽6

管理行動化

遠雄人壽科長級以上主管每人皆配備一台專屬 iPad,並具有權限可透過 iPad 的 wifi 無線功能連接公司內部網路,凡差勤、採購、電子表單…… 等等,均可透過 iPad 連上公司網路,完成簽核作業。且簽核的介面經過精心設計,在清晰銳利的 iPad 螢幕上操作毫不費力。即使主管不在辦公室內,只要手上有 iPad,就能即時簽核。iPad 帶來的行動化解除了時間與地點的限制,使作業更有效率。遠雄人壽將重要公文均公告在 EIP (Enterprise Information Portal 企業入口平台)。若主管至別處出差,亦可用手上的 iPad 連回 EIP,看到公司的重要公告。

遠雄人壽2

溝通即時化

今年初無預警爆發肺炎疫情,許多企業措手不及,匆匆部署遠端行動會議方案。而遠雄人壽因為其卓越遠見,及早推動數位優化,早在疫情開始前便部署完畢,所有主管早已人手一台 iPad。即使因防疫緣故無法面對面開會,主管們亦可利用 iPad,各自坐在辦公桌前舉行視訊會議,這個功能甚至應用在人員招募上。防疫期間,主管在面試求職者時,亦使用 iPad 與視訊會議 app,求職者則以自己的手機或行動設備與面試人員連線,利用 iPad 將面對面溝通轉成數位化通訊即時進行,完全不受疫情影響。

學習數位化

遠雄人壽4iPad 不但是行動管理、會議溝通的好用工具,也是有效的輔助學習工具。電子書或電子雜誌上的文字在 iPad 的高解析度螢幕上顯得清晰易讀。遠雄人壽在主管配備的 iPad 上搭載 Hami 書城 app,主管只要帶一台 iPad,便可隨時翻閱數十種報章雜誌,即時擷取新知。遠雄人壽更另為科級主管提供「天下創新學院」的課程,讓主管在 iPad 上就可以閱覽多元化文章並學習課程,以提升自我能力。由於 iPad 內建的 Podcast 蘊含豐富的學習資源,公司亦鼓勵主管多多利用免費的 Podcast 尋找自身有興趣的節目,以增長知識並拓展視野。

文件無紙化

以往為了開會需求,總是要列印大量紙本報表,現在有 iPad,只要把會議所需文件上傳至雲端硬碟,每一項雲端資料夾都有設定共享權限,僅有相關成員可以取用。開會時,人手一台 iPad,只需連上雲端硬碟,即可一目瞭然所有文件資料,在寬廣的 iPad 螢幕上輕鬆閱覽其中內容,省下不少紙本印製,實踐節能減碳。

遠雄人壽更善加利用 iPad 本身內建功能,加速辦公效率。例如:以 iPad 內建的「備忘錄」代替紙本筆記;利用「語音備忘錄」錄下重要記事;「相機」更是有效率的紀錄工具 – 有時辦公室會議會利用白板來輔助說明,利用 iPad 內建高畫素相機,即可拍下白板上的內容即時筆記。或者大型會議活動的會後合照,也能利用 iPad 相機拍下細膩的照片,再透過 AirDrop 無線傳檔功能分享至與會眾人手上的 iPad,可說是將 iPad 的功能發揮到淋漓盡致。

遠雄人壽5

為何選用 iPad

談到為何選用 iPad 而非其他平板電腦進行數位優化,「因為安全性」呂資深副總直言道。「金融業最重視資訊安全。雖然 Android 很開放,但也因為過於開放,可能產生資安疑慮。相對地,Apple 系統較安全。為了安全考量,我們選擇 iPad。」

iPad 獲得青睞的第二個原因是易於控管。遠雄人壽在 Apple 授權企業經銷商的協助下申請 Apple Business Manager 服務,並架設 MDM 伺服器,將企業擁有的 iPad 全數自動登錄至 MDM 伺服器,方便 IT 人員輕鬆控管公司內部為數可觀的 iPad,並統一派送主管所需的 app。即使主管不小心遺失 iPad,一經通報,IT 人員就能自 MDM 系統將遺失的 iPad 進入遺失模式並鎖起來,同時送出聯絡訊息請求送回公司,確保資料不會有外洩風險。搭配 Apple Business Manager 服務以及 MDM 伺服器控管 iPad,真正落實安全管理。

遠雄人壽3

iPad 介面易用好上手,也是遠雄人壽考量因素之一。Apple 在設計上以使用者角度作為出發點,操作直覺,不管使用者之前是否有使用過的經驗,都能輕易上手,就算介面操作上有不懂之處,只要稍加指點,很快就能明白。讓所有人都能接受改用數位平板並樂於使用,對於推動企業數位化的效率有很大幫助。

企業遠景

數位科技會驅使企業創造新的商業模式。遠雄人壽未雨綢繆、提前規劃,將 iPad 的行動化威力發揮到最高點,藉以提升自身競爭力,並跟隨遠雄集團的數位轉型腳步,藉由新科技,為現有的營運模式,找到最合適的轉型方式,一步步穩紮穩打,朝向企業永續發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