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業 –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以 iPad 因應後疫情時代預防保健

北醫_2022形象照身為智慧醫院的先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早於數年前便以 iPad 打造院內智慧型行動醫護系統。Apple先進技術,幫助醫護人員更有效地進行醫療服務及判斷,減少醫療風險,正確及有效的進行疫苗接種。北醫附醫更於社區疫苗接種站應用智慧型系統,支援疫苗注射、社區篩檢、偏鄉醫療等等。「身為智慧醫院,我們必須利用相關醫療資訊人才及學術研究創新醫療服務技術,」預防醫學暨社區醫學部(以下簡稱「社醫部」)張詩鑫副院長如是說。

由北醫附醫社醫部與資訊室人員共同努力,串聯架接國民健康署、中央健康保險署及院內 HIS 資料系統,讓醫事人員在執行院外醫療時,能用 iPad 經由 VPN 連線,檢核民眾資格。系統建置後,因新冠疫情爆發,配合政府政策需設置大規模疫苗接種站,於是在 2021 年 6 月,北醫附醫在臺北市立信義國中設立「新冠肺炎 COVID-19 社區中型疫苗接種站」首創以 iPad 搭配可攜式防疫系統整合掛號及醫令作業,加速疫苗施打流程。這期間北醫附醫為民眾接種了近八萬例疫苗,大幅提升社區疫苗接種效益、減少紙本作業帶來長者的不便。

北醫疫苗接種2

民眾前往疫苗接種站,工作人員使用 iPad,協助民眾查詢資格進行報到。工作人員將民眾的健保卡插入 iPad 專用讀卡機,透過高速讀卡機讀取健保卡,進入疫苗預約清單查詢,確認預約資料,完成報到手續。接種疫苗前,均需填寫同意書。有別於其他地方採用紙本同意書,北醫附醫提供 iPad 給民眾填寫同意書。一樣將健保卡插入  iPad 所連接的讀卡機,進入「疫苗同意書系統」,即可在螢幕上勾選同意書的問卷選項,最後在簽名欄位處以手指簽名完成。每次用完 iPad,便以酒精消毒接觸表面,避免病毒傳染。北醫疫苗接種1

接下來由醫師問診。醫師手上亦持有 iPad 與讀卡機,插入健保卡後,即時帶入民眾在同意書上所填寫的內容,並於iPad進行醫師評估,完成後民眾再前往接種站進行疫苗施打。從頭到尾毋須觸碰或傳遞任何紙張,而且同意書以數位化方式立即上傳,建置無紙化環境並有效進行資料庫管理。民眾部分,iPad 螢幕顯示範圍廣,幾乎所有人都可以在 iPad 上迅速填寫同意書,即使看不清 iPad 上顯示的同意書內容,還可使用螢幕縮放功能,解決困擾。

「這兩年疫苗施打流程很順暢,也要歸功於平板系統非常穩定,」張副院長表示。無論是疫苗注射或社區篩檢的流程皆很迅速,大幅減少民眾等待時間,減少民眾抱怨,有助於維持良好醫病關係。

以往社醫部醫事人員進行院外醫療時,必須搬運多台筆記型電腦至社區篩檢站,進行事前佈置時,環境設定之前置作業就要耗費不少人力及時間。直到使用 iPad 後,不再受到場域的限制,工作人員省下不少設置硬體的時間,相對地有更多時間服務更多民眾。

北醫疫苗接種3國內許多醫師平時使用 Apple 手機,對系統操作並不陌生,改用 iPad 輔助問診後,桌面上沒有滑鼠、鍵盤等周邊配件,顯得清爽許多。同時, Apple 授權企業經銷商所提供的 MDM(行動裝置管理)服務,若 iPad 在外遺失,也能立即鎖定,不怕資料外洩。相較於筆記型電腦,在篩檢站或注射站大量採用 iPad 要來得輕鬆許多。

iPad 不只在疫苗接種上發揮功能,也將應用在癌症篩檢及長照居家醫療。在社區進行癌症篩檢時,常需要填寫表單。若執行多項篩檢,就要填寫許多不同表單,所有資料都要重複填寫多次,曠日廢時。現在於 iPad 填寫表單,自動帶入個人資料,還能自動檢核哪些欄位尚未填寫。建置無紙化環境,落實 SDG 永續再生理念。多年來,居家護理師在訪視病患時,除了必要的醫護用品外,還要攜帶筆記型電腦、充電線及讀卡機,額外負擔 3 至 4 公斤的重量。但現在只要一台輕便的 iPad 與讀卡機就夠了。若居家病患身上出現傷口,居家護理師還可以利用 iPad 的照相功能,將患部情況上傳醫院系統,讓院內醫師有足夠資訊判斷。而前往居家訪視的醫師也能藉由 iPad 來進行照會,讓居家病患在院外,也能獲得跟院內一樣完善的醫療服務。

北醫社醫部團體照

「醫療應該是零距離,」張副院長堅定地說著,「我們用行動裝置來解決遠端醫療問題,還要因應後疫情時代進行預防保健。」北醫附醫社醫部以智慧化系統串接居家醫療、遠距醫療,以 iPad 作為介面。只要手上帶著平板,即使去離島或偏鄉,也都能做到資訊對稱無縫串接,落實守護社區、照顧民眾,達到「一間珍惜每個生命的醫院」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