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 – 堯富精密科技以 iPad 嚴密防護資料安全 

堯富精密1堯富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民國 80 年。剛開始公司設置在鶯歌,專門製作燒製陶瓷的高溫窯爐及坩堝等耐酸的化學容器載具。坩堝製作用到的「燒結」技術,溫度至少必須在攝氏 1600 度以上。堯富精密科技看到這項利基,開始投入高溫爐製作。民國 99 年增加八德廠,102 年鶯歌廠與八德廠整併。堯富精密科技的產品包含坩堝、高溫加熱爐、熱膨脹係數儀…等等,其中熱膨脹係數儀更是國內首間獨立國產開發。

堯富精密科技的競爭優勢在於能夠完全根據客戶的需求量身打造。當客戶開出規格之後,便先進行 3D 繪圖設計,與客戶來回討論修改。除了爐體的框架鐵件是發包給鈑金廠,其他所有工作,包含電控配盤、程式等等,皆由堯富精密科技獨立完成。一開始先做實驗的小型機台,依客戶需要的條件進行測試,累積足夠的數據之後,再進行量產設計。無論機台組裝或性能測試,都是在堯富精密科技的工廠內完成。所有關鍵的核心技術,包含設計、電控配盤、程式、效能數據等等,都掌握在堯富精密科技的手中。 

堯富精密2過去公司的工作日誌、工程圖表,都是使用紙本紀錄。隨著公司發展茁壯,進行流程 SOP 優化,發現在整合這些紙本紀錄時,非常耗時耗力。因此,堯富精密科技引入 iPad,並搭配專業筆記軟體,應用在內部資訊交換與文件整合。此外,公司的型錄、說明書….等文件皆已電子化,可全數置入 iPad,需要時隨時調出來參考。iPad 宛若輕巧的電子公事包,摒除以往紙本文件龐雜且笨重的缺點,對於公司的資訊整合效率有莫大助益。

堯富精密3堯富精密科技之所以起心動念採用 iPad 作為公司資訊整合的主要應用裝置,是因為 iPad 易於使用的介面早已為多數人所熟悉;但更重要的決定因素,是 iPad 本身無與倫比的安全性。「Apple 的系統比較穩定,加上 MDM 配套方案,防護範圍非常廣,」堯富精密科技工程師周庭宇如是說。堯富精密科技的開發技術與組裝過程,是公司重要的智慧資產。因此,堯富精密科技對於資訊安全特別重視。儲存在 iPad 上的各種文件紀錄,不容惡意軟體侵害。 

「有了 Apple 授權企業經銷商的協助,我們很放心,」周庭宇表示。堯富精密科技專注於本業上,非專精於資訊管理。但透過 Apple 授權企業經銷商的技術支援,也能做到不輸於任何科技大廠的嚴密資安防護。當堯富精密科技提出想法,  Apple 授權企業經銷商針對其要求找出適當的解決方案,配置所有應備設定,並提供完善的使用教學,再交給堯富精密科技自行管理控制。如有新增需求,Apple 授權企業經銷商都能在最短時間內提供支援,加上 Apple 設備友善的使用者介面,迅速建立完美有效的解決方案。

堯富精密4堯富精密科技利用 Cisco Meraki 建立 MDM 伺服器,設定地理圍籬(Geofencing),限制 iPad 只能在以廠區為中心的 50 公尺範圍內使用,並且僅連上公司的  WiFi 網路,不能連接其他裝置分享的行動熱點。不僅如此,連電子郵件、AirDrop 皆限制鎖定,確保產品設計圖或內部專案溝通進度等機密資訊皆無法外流。與堯富精密科技往來的客戶,都是相當重視安全隱私的科技企業;客戶看到如此嚴密的防護措施,更放心與堯富精密科技合作。 

Apple 產品之間高度整合,對提升工作產能是一大助益。堯富精密科技在會議室及工作區分別置放 Apple TV。當公司開會時,常常會需要手機或平板上的資料來做溝通。但手機或平板畢竟螢幕尺寸有限,不容易讓所有人都清楚看到上面的資料。Apple TV 輕易解決這項困擾。「Apple 產品之間的整合性高,iPhone 或 iPad 連接 Apple TV 投影很方便,不像以前還要透過電腦,」周庭宇讚許道。無論同事間開會討論,向師傅工作交代,只要按個按鈕,就可以輕鬆地將手持裝置螢幕畫面投影至 Apple TV 上,一面看著大尺寸的電視螢幕一面討論或講解,溝通更有效率。

堯富精密5堯富精密科技現已導入工業 4.0,其設備可連接網路,直接在瀏覽器觀察設備數據,如量測溫度及是否故障等等,並把這些數據寫進資料庫,藉由大數據分析優化製造與服務流程,提升公司競爭力。展望未來,堯富精密科技期望將來能夠開發手持裝置的 app,在 iPad 或手機上直接監控工廠設備的數據,提供更好的體驗,以服務更多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