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全新 M3 系列晶片,特色效能一次看

Apple-M3-chip-series-231030

Apple 於 2023 年 10 月推出第三代 Apple 矽晶片 M3、M3 Pro 和 M3 Max,這是首度以領先業界的 3 奈米製程技術打造,是採用 5 奈米製程的 M1 與 M2 系列晶片的升級版。更小尺寸的節點相當於更高的電晶體密度,帶來更高效率和性能。

M3 系列晶片是 Apple 最新的系統單晶片 (SoC),專為 Mac 和 iPad 開發。所謂系統單晶片,是將一整個系統「整合」在一片晶片上。M3 整合了多個不同的元件,包括 CPU、GPU、統一記憶體架構(RAM)、神經引擎、安全隔離區(Secure Enclave)、SSD 控制器、影像訊號處理器、編碼/解碼引擎、Thunderbolt 控制器以及USB 4 支援等等,驅動 Mac 電腦各項功能。

CPU 晶片規格

M3、M3 Pro 和 M3 Max 系列晶片中新一代 CPU 對效能和節能核心進行了架構改良。效能核心比 M1 系列晶片的核心最快可達 30%。因此日常任務比以往更快,同時使系統能夠最大限度地延長電池續航力。只用一半功耗便能帶來與 M1 相同的多執行緒能,而峰值功耗下的效能卻能提高 35%。M3 晶片擁有 8 核心 CPU和高達 10 核心 GPU;M3 Pro 擁有高達 12 核心CPU和高達 18 核心GPU。M3 Max 擁有高達 16 核心 CPU 和高達 40 核心 GPU。

GPU 支援動態快取、硬體加速光線追蹤和網格著色

M3 全系列晶片配備新一代 GPU,晶片繪圖處理架構大幅躍升。動態快取可以即時分配硬體中內存記憶體的使用,讓每項任務僅使用所需的確切記憶體數量,如此一來,可提高 GPU 的平均利用率,絕對滿足需求嚴苛的專業應用程式和遊戲。硬體加速光線追蹤功能首次登陸 Mac,借助硬體加速,光線在與場景互動時看起來更加真實,打造出逼真且物理性更準確的圖像。遊戲開發人員可以使用光線追蹤和網格著色,實現更精確的陰影和反射效果,造出更炫目細緻的場景,打造深入的沉浸式環境。

統一記憶體架構

M3 系列晶片內建統一記憶體架構,是 Apple 晶片的一大特色。其採用單一記憶體池,晶片中的所有技術皆存取相同的資料,而不用來回複製其他記憶體池中的內容,減少系統所需大多數任務的記憶體量,提供高頻寬、低延遲,以及無與倫比的能源效率。

AI 和媒體引擎

M3、M3 Pro 和 M3 Max 晶片加強神經網路引擎,可加速機器學習 (ML) 模型。新一代神經網路引擎比 M1 系列晶片的速度快達 60%,使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 (AI/ML) 的工作流程更快,且資料皆保留在個人裝置上,確保隱私。

M3 系列三款晶片還具備更新的媒體引擎,為熱門影片編解碼器提供硬體加速,包括 H.264、HEVC、ProRes 以及 ProRes RAW。此外,媒體引擎首次支援 AV1 解碼,在串流服務上可節能播放,進一步延長電池續航力。

搭載 M3 系列晶片的 Mac 產品線

採用 M3 晶片

  • 14 吋 MacBook Pro
  • 24 吋‌ iMac‌

採用 M3 Pro 晶片

  • 14 吋 MacBook Pro
  • 16 吋 MacBook Pro

使用 M3 Max 晶片

  • 14 吋 MacBook Pro
  • 16 吋 MacBook Pro